2024【黃念祖居士法音宣流網】最新《淨語 附:六信四願三幸一行齋自警録》簡介| 【黃念祖居士法音宣流網】



【黃念祖居士法音宣流網】-【黃念祖居士法音宣流網】最新《淨語 附:六信四願三幸一行齋自警録》簡介

《淨語》簡介


  《淨語》一書係當代內典大德夏蓮居老居士所著(蓮公:字溥齋,號渠園)。該書上卷為修淨業之理論與作者自身體會,下卷為闡釋各偈、讚精義及修持方法和境界。

  此書初版於一九六二年,適逢蓮公八十壽辰。由於當時條件有限,初版《淨語》係蠟紙刻版,油印而成。然獲之者無不歡喜讚嘆、讀誦受持,奉為稀有難逢之寶。時隔二十多年後,於八十年代中期福建圓拙老法師發心將其再版,供養淨宗同修。該版為鉛印,發行數千册。因時機所限,此次流通面雖稍廣些,但有緣遇之者仍是萬中之一、二。海外於八十年代晚期將其翻成繁體,長期印行流通,並見於多處網站登載流傳。九十年代北京淨宗學人發心將《淨語》一書的繁體文再版,印數一萬册。

  去年淨宗學會於舊書網意外購得一九六二年的油印本,非常稀有難得。後經學人核對,發現此油印本中有一些字,與流通的繁體版有所出入。估計海外當年是以一九八七年的簡體版轉成繁體文,而在辨識上有所出入,導致文義上也出現了些誤差。

  三寶加持今由淨宗學會發起,又由妙圓居士發心大力推動,與黄老幾位海外弟子、海内外追随學人及淨宗學會同修們一起,歷时三個月將62年油印版、87年簡體版及海外幾種版本的差别處反復討論核對,與愚多次商榷考證確定。佛力加被,於定版之際,幸於黄老身邊弟子處,請得當年黄老親訂之繁體本,於是依之再行核對修正,重新校出了繁體和簡體的最新正確版。

  為了因應現代人的閱讀方便,本版將一九六二年版中所用的一些古字、俗字、異體字、簡體字,均統一以目前通用的繁體字顯示,並於文後將這些字及對應的繁體字陳列出來(修正表附後)。

  但願此校勘的版本,能助有緣學人,於之前版本有誤差之處,重新理解。並希望《淨語》的流通,能使學人對於書中夏蓮居(蓮公)所闡釋的「禪淨密攝一句」、「顯密本圓通」、「一法統攝一切法」之旨,心領神會。祝願法界眾生,普沾法雨,更祈願世界和平,疾疫飢饉悉皆滅除,人民悉康寧!

二零二零年十一月十七 淨宗學人 夏法聖敬識。

【黃念祖居士法音宣流網】